立即加入會員,專屬活動優先通知!

「天使一樣」的聯電節能服務隊 幫社福機構省下850萬修繕費|2021.永續100強

「天使一樣」的聯電節能服務隊 幫社福機構省下850萬修繕費|2021.永續100強

聯電節能服務隊前進世光教養院,以節能、安全企業核心能力出發的CSR計劃。

聯電提供

一個由科技人組成的公益團隊,五年來走遍全台,幫助弱勢社福機構節能省電、房舍修繕,不僅出錢還出力,小從修漏水、大到修牆面,彷彿就像是弱勢團體的天使。

住家進行裝修工程,包商估價上千萬,如果有人能幫忙檢視哪些項目不需要、哪些費用可以省下卻又不影響工程品質,那該有多好。

新竹的世光教養院就是這麼幸運。

世光教養院2016年改建時,廠商原先報價2,800萬,但世光缺乏相關經驗,捐款籌措不易,讓他們面對天文數字有點不知所措。還好,在聯電節能服務隊指點下,他們調整工程項目,將發包費降至1,950萬,省了850萬。

「教養院都沒錢了,建築師還要統包賺一手。聯電對cost down手法很了解,也不會加上10%~15%工程利潤,知道裡面有很大的省錢空間。本來我們是要幫忙節電省水,結果變成幫忙評估報價單,」聯電風險管理暨安環處處長、也是竹科節能服務隊隊長賴懷仁說。

這個全台唯一協助社福機構節能減碳的公益服務隊,是聯電以核心職能為出發點,在2016年推出的企業社會責任(CSR)長期計畫。

弱勢優先,建議之外還要改善

節能服務隊的服務宗旨有三。第一是弱勢優先,以資源短缺的社福單位為主要服務對象,因為弱勢機構照護對象多為行動不便長者或幼童,更須重視環境安全,對節能減碳有強烈需求卻無資源與能力進行改善。第二是節能與安全兼顧,免費提供節能及安全輔導、能源技術和工程改善等服務。第三是不只建議、更要改善,對於可立即改善項目,只要金額在一定額度內,聯電就直接出錢出力,一步到位。

五年下來,節能服務隊已經協助全台41家社福機構節能減碳,減少逾3,000噸的碳排放,相當於8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;每年減少近536.8萬度的用電量,形同省了2,674萬電費,對這些「排碳小戶」來說,可說是非常驚人的成績。

賴懷仁說,他們最早的目標只是要協助節能,但開始接觸社福機構後,就發現問題根本不在此,這些單位很多連需要被節能的設備都不足,反而是房舍的水、電、消防、建築安全等問題更為迫切。

「世光教養院的職員辦公室有外界捐贈的冷氣,但他們為了省錢都不太開。有個單位的燈具、風扇都可以放到歷史博物館中了,也有神父使用的浴廁還停留要自己提水沖洗的年代,」賴懷仁說。

對聯電是「庖丁解牛」,對社福團體卻是天使一般

因此,他們的服務範圍從節能擴大到一般性的房舍修繕,從節水、省電、空調,到照明、消防安全等不一而足。小從將消防栓箱水帶打開掛至定位、拆水管清理淤塞、調整空調機位置提升效率等;大到改善插座、替換節能燈具、改善積水問題、建築牆面補強等較為複雜的土建與電工問題。

對擁有豐富蓋廠經驗的聯電來說,處理這些問題可說是「庖丁解牛」,但卻為受助單位帶來很大的幫助。例如,新竹仁愛兒童之家發現水龍頭出水變小,服務隊一看發現原來只是水管堵塞,便現場教他們如何拆水管清洗來保持暢通。

他們也替台南市伯利恆慈母非營利幼兒園,修補了有崩落危險的女兒牆,微調裝潢用LED燈具替換傳統T5燈具,讓室內照明更清楚,甚至還沒花一毛錢,動動手指頭就幫他們在台電網頁上改成二段式時間電價的計價方式,每年省下了 5.9%電費,讓伯利恆基金會代理執行長、來自法國的梁承恩神父感恩地說「他們就像是天使一樣。」

修補過後的女兒牆。圖片來源/聯電提供

「企業有很多專業,只要做一些小事,不是只有出錢,還實際付出行動,對我們來說很簡單,對弱勢團體卻是很大的幫助,」聯電廠務暨擴建工程處處長、也是南科節能服務隊隊長許書章說。

賣碳權來推節能減碳,成立綠獎與節能服務隊

節能服務隊呼應了聯電「以人為本、與環境共生、與社會共榮」的願景,也體現了聯電致力落實 ESG「環境、社會、治理」永續理念的努力。聯電自1999年推動溫室氣體自願減量措施,因成效明顯而在2014年將200萬噸的碳權賣給中龍鋼鐵,成為台灣第一筆經環保署審查與認可的碳權交易。

賣碳權來推節能減碳,可說再合理不過了。在2016年地球日前夕,聯電啟動了兩項跟節能有關的綠色行動,一是推動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的「綠獎」,另一個正是節能服務隊,於竹科總部率先成立,2019年南科廠區也跟進,每年投入100萬幫助弱勢。此外,他們還把集團子公司、供應鏈夥伴、協力廠商一起拉進來做公益,他們不收工錢,材料費也打折提供,因為這些材料他們本來就是大量進貨,自然也能壓低成本。

跟很多企業透過捐贈物資來協助社福機構的做法不同,節能服務隊雖然也會捐錢或設備給經費非常拮据的單位,但最主要還是透過聯電內部具備廠務相關專業的志工,提供所需的協助。每個案子需求不同,每次需要的人也不同,但皆由員工自由報名參加。雖然有時還得犧牲假日來幫忙,但從未出現缺工問題,甚至參加人員還愈來愈多。

「聯電節能服務隊」串聯多方資源,深入全台各社會角落。圖片來源/聯電提供

「我們提供的是『自助餐點菜』服務,根據需求做資源調度,你要吃什麼,我就炒那盤菜給你吃。只不過我們這邊是發心志願的,還有同仁說領聯電薪水還可以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,覺得很感謝,」賴懷仁說。

從早期主動出擊,到社福單位上門詢問

過去這幾年,雖然節能服務隊積極行善,但主要仍是透過內部主動出擊尋找可能的服務對象,根據社會局名單找尋歷史比較悠久、可能比較有修繕需求的社福團體。目前已經開始傳出口碑,已經弱勢團體耳聞會主動聯繫,但他們仍希望能持續擴大知名度,以每年服務九家為目標,讓有節能需求的弱勢單位都能得到幫助,在2025年完成80家次弱勢單位的服務。

「社福單位主動來詢問,讓我們更加有信心能持續提供更完善節能及安全輔導、能資源技術諮詢、工程改善等服務,我們亦期待企業與各界團體共同響應參與節能志工服務,」許書章說。


【2021年永續公民獎】::大型企業組第7名

  • 董事長:洪嘉聰 
  • CSR最高負責人:共同總經理暨永續長簡山傑
  • 在台員工數:13,000人
  • CSR心法:運用核心職能,串連內部志工與外部夥伴,對症下藥提供弱勢團體所需的資源。

《流域共好》打開流域,打開40年的關渡大橋 🌊